English

关注“师德”

世纪风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

前些时,乌鲁木齐市一位9岁女学生因未及时交作业,受到老师在课堂上的当众侮辱。具体情节如下:

“乌鲁木齐铁路第一小学三年级(3)班的一名9岁女学生未按时完成家庭作业,老师某某某叫其请家长来而无结果,就叫其他学生用布把她的嘴捂上,令3名女生拉她的裤子。这位女生一面号啕大哭,一面拼命挣扎。几分钟后,老师亲自从侧面扒下了她的外裤。当她继续扒时,班里的学生都尖叫起来,老师这才停止行动。”

这一发生在学校的荒唐行为,不仅令家长气愤,学生气愤,也令社会气愤。不过气愤之后,我们发现此类严重损害教师形象、败坏师德的行为并不鲜见。前不久,就发生过陕西某地老师在学生脸上刺“贼”字、贵州某地老师逼学生“吃屎”的恶性事件。为此,许多家长和舆论界大声疾呼:关注“师德”问题。

教师,被人们誉为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”,古今中外都是受人尊敬的职业。西方教育家把教师称为“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”,我国古代也有“君、亲、师”的说法。可见教师在社会中的作用是多么重要,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多么的神圣。正因为教师作用、地位的特殊,社会一向对“师德”要求甚高。叶圣陶老先生曾指出:教育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。教育家乌申斯基说:“教师的人格,就是教育工作中的一切。”事实上,历朝历代教师都很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,教师也因此更加赢得人们的尊敬。

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教育事业得到空前发展,各行各业出现了人才辈出的可喜局面,其中教师的作用功不可没。绝大多数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,勤勤恳恳,任劳任怨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“四有”新人。但由于受封建残余思想和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,一些学校和某些教师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:有的学校以教谋私,拿学生要挟家长,挖掘所谓的“家长资源”;有的教师明目张胆地向家长索要礼品;有的对学生打骂体罚;有的乱收费滥罚款;等等。所有这些,不仅损害了教师的自身形象,也败坏了社会风气。

教师的政治觉悟,思想观念,道德情操,文化素养,无不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,产生终身影响。因此,要提高中华民族素质,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,就必须注重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。这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